学院新闻
论谈你想要知道的中学物理教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教师素养提升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482

为培养专业功底扎实、教学能力突出的专家型中学骨干教师,4月21日下午,学院邀请上海市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初中物理教研员汤军琳为物理类师范生讲解中学物理教学的实用经验,会议由学院院长助理徐敏主持。

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的优秀校友,汤军琳从教三十余年,有突出的教学成绩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汤军琳曾任教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15年,获首届全国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高中组一等奖;多篇论文合著出版,入围第一期上海市名师工程后备人选,被聘为浦东新区物理学科带头人。 

讲座伊始,汤军琳围绕疫情期间的中学教学实例,介绍了主题为“在线教学的探索”的教研案例。疫情期间的空中课堂与针对教学相结合,复课后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让同学们眼前一亮。她建议同学们注重提前备课、注重学生的兴趣性、注重学生手中的文本材料。她指出,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老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都受到了突发事件的考验,不论新教师还是老教师,都需要树立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不断完备自己的能力,以保证在各种条件下都能推进教学。 

随后,汤军琳展示了浦东新区的部分教研成果,特别是疫情期间的教学成果,既有发挥特长为全区拟定教学进度的老教师的努力,也有独自返校录制实验视频的年轻教师的付出,团队中的每一位老师都尽自己所能,保证教学质量。考虑到学生的兴趣,有老师将知识编唱成流行歌曲,把实验视频制作成MV,以提高同学们在线学习的积极性,这一过程传递出了很多教学理念和技巧。 

最后,汤军琳深入地介绍她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心得,播放了自己精心剪辑的北京海淀区教研员发表观点的视频。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汤军琳向师范生们传达了一个优秀的物理教师应该“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基”“能灵活运用信息化技术为教学助力”和“具有良好的应变能力、有创新突破的勇气毅力、有爱学生的赤子之心、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讲座尾声,汤军琳对“未来教师们”提出希冀.期待同学们大家不负华师大培养,担起国家、民族的希望和学生的未来,成为中国教育事业的中流砥柱。

 

图:安雅琦

文:刘文慧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