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陈育涵:灵长类脑结构连接组的构建机制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729

报告题目:灵长类脑结构连接组的构建机制

报告时间:4月29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陈育涵

主持人:刘宗华

报告人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2002-200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学士,2008-2015年在香港浸会大学计算神经科学博士,博士后,2015-2021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任助理研究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多模态脑影像,计算神经模型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NAS, CerebralCortex,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5篇。

报告摘要

灵长类脑结构连接组是脑区间具有高度复杂性的白质连接网络,花费着大量能量成本,支持着复杂的功能实现,是长期进化的产物。探索复杂的灵长类脑结构连接组网络的底层构建机制对于系统层面理解灵长类大脑发挥关键的作用。本次报告将基于融合多模态灵长类大脑实验数据和多种计算模型的研究发现,从三方面来揭示脑结构连接组构建机制:1)脑连接组服从成本-效率生物约束平衡限制;2)基于连接规则绘制猕猴全脑高精度连接网络;3)揭示人脑结构连接组和代谢的关系,及其反映的人脑的收益风险平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