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许秀来:半导体单量子体系中量子态的操控及其扩展
发布时间:2017-05-14   浏览次数:323

讲座题目:半导体单量子体系中量子态的操控及其扩展

主讲人:许秀来研究员

主持人:武愕

开始时间:2017-05-23 09:00:00

讲座地址:理科大楼A814室

主办单位: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许秀来,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1996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工程系。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05年于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05-2011年在日立剑桥实验室先后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终身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2009-2011年兼任剑桥大学CLARE HALL学院的RESEARCH FELLOW。2014年被评为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2015年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岗位教授,以及原子分子光学教研室副主任。

报告摘要:

  半导体量子点由于其独特的性质作为固态量子比特的载体受到人们广泛的关注,本报告将介绍半导体单量子点中电荷,自旋以及波函数的外场调控,并讨论其在量子信息处理中的应用。我们首先将单个量子点放到基于二维电子气的肖特基结的绝缘层中,通过电场精确控制量子点中的电荷数量。通过光电流光谱的测试,计算电子和空穴遂穿时间,分析单空穴自旋量子比特的初始化的保真度;一般来说垂直的磁场通过回旋共振可以调控粒子的横向波函数,而我们通过磁场在单个金字塔型单量子点中的实现了纵向波函数调控,观测到单量子点中固有偶极矩在磁场作用下的翻转;同时利用增加激发光功率,随着激发态能级的填充我们观测到了单个量子点和浸润层的耦合下多体激子态的反常抗磁效应直接,并通过施加矢量磁场验证了这种多体激子的发光特性依赖于浸润层中的波函数扩展;最后我们将讨论单个量子点与光子晶体微腔的相互作用及其在光子晶体波导中的可扩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