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徐淮良:飞秒激光成丝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979

讲座题目:飞秒激光成丝及其应用

主讲人:徐淮良教授

主持人:吴健

开始时间:2017-04-17 13:30: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10报告厅

主办单位: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徐淮良,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4年于瑞典隆德(Lund)大学获博士学位,2005年1月-2007年12月加拿大拉瓦尔(Laval)大学博士后;2008年1月-2010年10月日本东京(Tokyo)大学任助理教授;2009年9月-至今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主要从事超快强场激光非线性光谱学研究工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发表综述6篇,为Springer出版社系列丛书Progress in Ultrafast Intense Laser Science发表英文专著4章;在国际相关会议上做30余次邀请报告。

报告摘要:

  强飞秒激光在透明光学介质中传输时会产生一种独特的非线性光学现象----飞秒激光成丝。经过成丝过程,光丝内激光强度可达1013-014 W/cm2量级,激光脉冲在时域上可被压缩至周期量级脉宽;激光光谱在频域中可展宽到紫外、红外甚至太赫兹波段。基于这些特点,飞秒激光成丝在大气传感、天气控制、THz辐射产生等应用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介绍飞秒激光成丝中的一些非线性光学新现象及其在传感、微纳结构制备等方面的一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