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761

  2018年4月13日下午两时许,物理学系的老师们正在进行着一场热火朝天的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本学期公开课举行,由物理学系系主任赵振杰主持,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学鸣,教学督导朱鈜雄和宦强等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

图一:公开课现场

  赵老师首先指出,大学是为国家培育高等人才的场所,教学应该是大学的首要任务。随后又提到如今物理系教学中的两个问题,即部分年轻老师不善于上课以及部分教授与研究员不乐于上课的问题。

  朱鈜雄老师紧接着声援了赵老师,显然朱老师也意识到了这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朱老师首先请程奕源与杨洋老师讲了开展教学工作以来遇到的问题与收获。

  本学期新任课教师杨洋和程奕源老师首先做了交流。杨洋老师表示他从刚开始的甚至不敢看学生的眼睛,到后来渐渐与同学交流再到偶尔的俏皮话,在教学的过程中他获益匪浅,但也陷入了教学与科研任务叠加,任务繁重而时间紧张的窘境。程奕源老师则表示最大的问题在于开展教学工作经验不足,课堂上遇到的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并归结为对教师身份的适应问题。

图二:教学研讨会现场

  朱老师随之讲到,老师们备课都很认真,且各有各讲课的特色,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与此同时,课堂上普遍缺乏一点活力,同学们的积极性不高。在给同学们上课的同时,老师们也应该反思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的讲课水平。如今学生获得知识的渠道很多,老师们更应该关注于如何帮助同学们整合学到的知识,将学到的知识进行转换,并从中感悟到更高层次的东西。

  宦强老师紧接着从文化氛围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物理系的老师们应该转变一直以来被动接受上课的观念与思想,而培养一种对于上课的兴趣,并最终在整体上形成一种主动而积极的文化氛围。

  随后,黄蕊老师作为老师与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从同学们的角度提出了大家在上课中面临的困惑与困难如上课的难度过高致使同学们因听不懂而放弃听讲或上课的难度过低使得同学们不屑听而不愿听讲。对此黄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即进行学情分析以及更多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最好是当堂与同学们进行实时交流。

  黄老师的意见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赵振杰老师也认为老师们应该增加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并想办法提高同学们的课堂积极性。

  阮建红老师也将自己的办法分享给了大家,即每次上完课后做笔记。感觉本次上课不顺利,就反思一下上课过程中出现了哪些问题,对本次上课感到满意,就思考一下哪里能够提高。

  钱静老师也分享了她们做出的努力与尝试如上课课件的重新制作与升级,或让同学们就物理学当下的前沿研究进行思考。

  在本次讨论中,各位老师充分地交流了各自的意见,分享了宝贵的经验,也就问题与困惑进行了探讨,这不仅有利于各位老师教学水平的进步,更能促进整个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我们相信,未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老师们的教学水平会越来越高,老师们的课程会越来越受到同学们的认可与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