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科普讲座:量子为什么会纠缠?
发布时间:2017-03-13   浏览次数:2274

31日下午1:30,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国家试点学院教授李元杰赴我校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量子为什么会纠缠”的科普讲座。讲座由我院胡炳元教授主持。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对于量子通讯和量子理论的简要介绍。


“中国有世界领先的量子技术。”李教授说,他简述了自2004年起保持纠缠光子数的世界纪录、量子雷达系统取得重大研究进展与成果、首次实现量子通信100公里隐形传态、发射首颗量子卫星等成就,并介绍了潘建伟院士、郭光灿院士、陆朝阳教授、陈宇翱教授等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科学家。

Multi-photon Entanglement and Interferometry

“纠缠就是减小自由度,比如从四种情况变成两种情况。本来可以有透透、透反、反透、反反,实际上根据这张原理图,只能有透反和反透两种情况。”李教授用通俗的语言解释量子纠缠,并强调物理学的关键词是“稳定”。

李教授指出量子理论中隐含着无穷大:量子围栏实验中节线处电子出现的概率为零,表明电子并未跨越可测量时空,所以存在时空间断点(量子虫洞),在时间量子虫洞中光速为无穷大,静止质量非零的粒子的速度也有可能为无穷大,但仍小于光速。由此,LJW理论可以解释量子纠缠、波粒二象性、薛定谔猫、单光子干涉、EPR佯谬等的成因(详见李元杰,贾文川,王嘉乐.A Supplement to the Invariance Principle of the Speed of Light and the Quantum Theory.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2015.6)。“我国同样有世界领先的量子理论。”他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