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办线上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1087

为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3-4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结合2020年学生工作要点及本学期重点热点工作,组织开展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形势政策课暨主题团课、“防疫我行动”本科生党支部主题活动、“与关工委分会老同志共学总书记回信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

在志愿服务中凝聚青春力量

“没有人永远十八岁,但永远有人十八岁,青春不会在某个个体生命中永远保留,但凝聚的青年力量将成为国家永续发展的动力”。329日下午3点,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2020级团校学员共聚“云端”,一起上了一堂特殊的线上形势政策课暨主题团课。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王元力与同学们围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共话青年初心和使命。

在“青春告白祖国,青年战‘疫’志愿”环节,学院材料与光电子专业2017级研究生赵辰、2018级本科生张彧瑞、2019级本科生范梓烁三位同学分享了参加抗击疫情志愿者活动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

赵辰同学来自湖北省武汉市,身处抗击疫情的中心,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作为一名志愿者,投身防疫工作第一线,他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一线参与防疫志愿工作,用每一个个体的不懈努力助力抗疫,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是这一代青年热爱祖国、担当责任的具体表现。张彧瑞表示,与家人一起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活动,为所在社区、所在城市的抗疫工作作出贡献,就是践行爱国主义的具体行为。范梓烁表示,参加志愿者活动,让她看到了社区工作者平凡而伟大的坚守,这是最深刻而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她表示,作为学生,要尽快适应线上学习模式,确保学习不掉队、不掉线。

在“青年担当,勇立潮头”环节,王元力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探讨新时代青年如何弘扬和践行爱国主义,担当青年责任。王元力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新时代的青年给予了高度肯定和殷切希望,我们应当牢记使命,做忠于梦想、向上向善的引领者,做忠于初心、务实进取的实干者,做忠于时代、勇立潮头的奋斗者。

 

在抗疫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起,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线上线下合力行动。

325日,本科生党支部组织“防疫我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依托微信群,在线上交流参与疫情抗击的情况和心得体会。学生党员何燕萍、田大铖、高益淳、李东炫、乔熙茹、兰月与学院在湖北地区的同学一对一结对,对低年级同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和生涯指导;学生党员王泽锋、熊俊林、杨鸿玺、唐仁杰、陈禹熙、林毓婧在家乡的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社区检查出入人员的体温,帮助发放防疫物资等;学生党员唐仁杰制作了防疫宣传海报,学生党员杨超设计了机构返工返城可视化平台;学生党员张子璠、喜晓晗、沈天宇、罗佳滢也通过各种方式关心疫区同学、宣传防疫工作、捐赠防疫物资等。

党员同志们交流了参与抗击疫情活动的心得体会,大家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应当挺身而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

杨超同学开发的机构返工返城可视化平台

唐仁杰同学设计的防疫海报

 

在拼搏奋斗中传承家国情怀

“不论我们是50后、60后,还是80后、90后,我们都是‘奋斗后’、‘拼搏后’

415日下午1点,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主题活动。学院关工委分会于龙生老师、朱鋐雄老师、丁良恩老师、黄燕萍老师,学院学工团队与2019级研究生共同学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分享“抗疫”心得体会。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聂树伟主持。

蒋旭介绍了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同时表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与同学们共聚云端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令人鼓舞。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继续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开展线上学习。

学院关工委分会老师结合总书记回信精神,与同学们分享了抗疫心得体会。

朱鋐雄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期间的系列讲话,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目前,大家仍然要不松劲不懈怠,不听谣不传谣,通过认真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传承拼搏奋斗精神。

丁良恩老师表示,同学们虽然没有奔赴前线,但做好个人和家庭防疫工作也十分重要。同时,要时刻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做到线上学习和居家研究不懈怠、不掉线,为未来发展储能蓄力。 

黄燕萍老师指出,抗击疫情工作取得显著成果,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取得的伟大胜利;但是疫情还未结束,大家不能松懈,要继续高度重视防控工作。

于龙生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谈充满情感,鼓舞人心。他表示,奋斗的人生最有价值,“不论我们是50后、60后,还是80后、90后,我们都是‘奋斗后’、‘拼搏后’”。

同学们结合“抗击疫情,爱国力行”主题踊跃发言。方波同学表示,“抗疫”英雄们的感人事迹,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林建秋同学表示,医疗工作者的“勇敢逆行”保护了我们,疫情防控工作是所有人的责任,青年学子要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做好防疫工作。张召凯同学认为,祖国是我们每个人的坚强后盾,中国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工作,体现了大国风范。李静雯同学讲述了抗疫期间90后的奋斗故事,希望每位同学都保护好自己,为将来的奋斗积蓄力量。

  

图文:学院学工团队

编辑:赵荣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