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刘亮:天宫二号与空间冷原子钟实验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次数:305

讲座题目:天宫二号与空间冷原子钟实验

主讲人:刘亮研究员

主持人:徐信业

开始时间:2016-12-14 09:10: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10

主办单位: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刘亮,1963年1月出生于上海,1982年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85年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得硕士学位,2000年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刘亮是中国科学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亮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冷原子物理、冷原子钟、空间科学和工程以及空间基础物理测试等方面。刘亮是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实验”有效载荷的主任设计师,领导团队经过长达10年时间艰苦公关,成功地完成空间冷原子钟研制,随天宫二号发射升空并成功地在轨运行,获得了世界上广泛的关注。刘亮同时还领导高精度积分球冷原子钟的研制,为下一代卫星导航系统服务。目前已发表了90多篇论文,并有多项专利。刘亮正在从事空间站和卫星导航的相关工作,以及超冷里德堡原子的研究。

报告内容:

  作为天宫二号的主要载荷之一,空间冷原子钟在轨进行了测试并成功地运行,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轨运行的冷原子钟。本报告将给出空间冷原子钟的背景和历史,并给出了空间冷原子钟从实验室装置实现在轨测试的必要条件。报告还将给出在轨测试的主要结果,并对结果的意义进行了讨论。报告还将讨论空间冷原子技术在基础物理研究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