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管曙光教授获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优秀教师奖
发布时间:2022-01-24   浏览次数:669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荣誉奖项名单》,我院师生获3项荣誉。其中,物理系管曙光教授获优秀教师奖,为上海市七位获得拔尖学术培养计划2.0优秀教师奖的教师之一。


人物简介

管曙光教授是传统课堂的守正创新者,多年扎根在教学一线,主讲的《光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同时积极探索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将学科前沿知识和科研成果融入课堂。他也是师生共学的忠实践行者,先后在物理学顶级期刊以及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所在的华师大非线性物理课题组在爆炸式同步化研究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他将科研反哺人才培养,加强科教融合,大力培养拔尖班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管曙光教授于2017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2018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杰出教学贡献奖,2019年获得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2020年获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称号,2021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探索以创新能力提升为中心的育人模式

管曙光教授热爱教学,对待教学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长期担任物理专业“基地班”和“菁英班”《光学》课程主讲教师。在教学中他贯彻先进理念,结合现代光学的前沿动态,改革教学体系;注重启发、引导学生对物理概念深入思考,帮助学生正确理解物理规律,构建正确的物理图像;强调以课程为中心,大力加强师生互动,共同完成“教”“学”“做”全过程。管老师主讲的《光学》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十年中六次学生评教位列学院第一,并获2018年海市精品课程

管曙光教授主持多项省部级课程建设项目,积极探索在线课程教学和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主导并探索的以学生自主构建知识架构为中心、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的光学课程新体系,教学效果显著,主讲的《光学》翻转课堂入选上海市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波动光学》作为国内第一门面向物理专业学生的光学慕课,在难度和深度上具有标杆意义,迄今已运行11期,学习者超过3万人,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慕课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并成为首批上线的国际版慕课。


以师生共学实现育人卓越的导师风范

管曙光教授科研成果丰硕,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担任“菁英班”本科生导师,近六年来指导本科生在PRENJPSci. Rep.等主流国际期刊上发表9SCI论文;指导的多位本科生免试直升北京大学和其他985高校继续深造。其中,邱添荣获2016年第十二届全国复杂网络大会“优秀学生论文奖”(为该会议12举办届以来首位本科生获奖者)和2017年“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奖(全国仅21篇)。

“让教学有爱,让科研有理,让物理有美,让育人有效”是管曙光老师对教育事业最淳朴的热爱和最执着的坚守,他把三尺小讲台当成人生大舞台,格物穷理,且思且行。

在学生心目中,管老师是一位用知识和关爱引领学生前行的领路人,《光学》课程也在学生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记。曾有一位同学在课程结束的留言中这样评价该门课程:

书香卷雅求真意,

壮士踌躇公式记。

前有课前刷视频,

后有课后作业题。

擂场壮士展英姿,

台下曙光解迷津。

欲问此景何处起,

波动光学满回忆。

 

 

 



图文:李欣

审定:徐敏、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