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物理学拔尖基地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2.0
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663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我院“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这是物理学专业继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之后,再次获得国家级“认证”。 

“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依托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和4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基地,联合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同育人,旨在培养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的学术理想、敏锐的物理直觉和浓厚的科研兴趣、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出色的实践能力、宽阔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活跃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的有志于从事物理、尤其是光物理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

在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将坚持多措并举:推进“书院制”,实现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加强“导师制”,推进全程-精准育人;完善“学分制”,促进共性-个性协调发展;优化课程体系,提升理论-实践创新能力;深化国际交流,拓宽国际-前沿视野;注重大师引领,加强精神-学术风范感召;强化课程思政,构建知识传授-价值引领的育人机制。

近年来,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成效凸显。近五年来,本科生共获得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东芝杯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50余项,在PR系列等国际知名物理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两位本科生先后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获得“优秀论文”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物理学首届“菁英班”(2016级)几乎全部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或中科院研究所深造。

学院将依托这一重要机遇,继续大力推动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改革,进一步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通过学术卓越推进育人卓越。

据悉,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是教育部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强国梦的重要举措;是在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基础上推出的新的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旨在经过5年的努力,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文:李欣 王静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