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战疫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员师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34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学校党委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就充分发挥全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一系列要求,要求师生党员争当联防联控、履职尽责的先锋队

管理岗位党员要带头服从学校防控工作总体安排,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确保做到联络畅通、反应迅速,保证防控机制高效运转,保障防控措施及时落实。

教师党员要带头落实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教学科研工作所做的调整安排和有关预案,做好停课不停教,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学生开展好返校前的学习和科研活动;要团结引导师生、家人共同配合做好疫情防 控工作;要努力发挥专业优势,结合专业实际做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社会服务和科研攻关。

学生党员要带头遵守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全校学生所提出的要求,在做好自我预防的同时积极发挥得力助手作用,协助辅导员开展疫情防控沟通协调工作;要带头合理安排假期学习与生活,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通过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

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健康牵系整个家庭,要带头服从居住地有关部门的防控安排,自觉做正能量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人的关爱者。

学院党委靠前指挥、主动作为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加强疫情研判、积极动员全院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行动起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及基层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疫情防控和宣传教育内部分工,学院成立了以行政党支部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恺领衔,坚持每日信息排查与数据报送,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和统计工作。

学院党委同时发动各基层党支部及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鼓励各基层党支部立足实际、发挥特长、凝聚力量,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全方位准备和组织,通过多种方式指导教师、学生开展好返校前的学习和科研活动。

基层党支部立足实际、联动落实

行政党支部教师坚守岗位,做好假期值班的同时,积极筹备、协调疫情防控物资、及时为留校学生及非在校师生解决实际困难,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后勤保障;辅导员团队持续、密切关注全院学生信息,认真做好在校学生的各类支持与保障,并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倡议和组织云自习,关心与引导学生寒假的学习生活。

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陈丽清教授的倡议下,组织开放在线课程,发动党员及非党员教师提供在线学习咨询和支持,目前共有14位党员教师响应倡议陆续开放在线课程学习。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工党支部积极为学生提供在线实验课程,开放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同时为同学们制作了《虚拟仿真实验操作》指导ppt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教工党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成立党员突击队,明确人员分工,做好重点实验室远程连线,现场设备检查、安全防控、数据拷贝传输等紧急需求工作。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 “不忘初心 投身战疫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并结合学生党员责任要求 ,踊跃讨论在抗击疫情中的所见所闻和了解到的模范典型,共同手写了武汉加油字样的祝福,用纸笔勾勒对武汉人民的美好祝愿。

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带头在做好自身防护、减少外出等防控基础工作的同时,还通过线上平台、志愿服务等形式,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提前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天提醒教职工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隔离和心态调整,与在湖北等重点地区的师生及与从重点地区返沪教师一对一电话/微信联系,关心学院教师及家人身体状况。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级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尹俊豪,在老家主动报名参加浙江省湖州市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所在社区、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处参与一线工作。

2018级中北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席清华(河南禹州人),自愿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在社区路口等处参与社区防疫宣传和疫情科普活动,协助社区做好人员出入管理、测量体温等工作,义务奉献。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刘婷婷(江苏省溧阳市人),主动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协助负责居民的走访和登记工作。

 

此外,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宣传动员学院党员及校友参与华东师范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项目捐赠,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同时,敬承斌、唐仁杰、吴昌林、魏达秀、王清芝等多位党员教师还参与了防疫物资捐赠。

  

 

图文:赵荣青 学院各党支部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