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物理系1980级英语试点班校友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8   浏览次数:1025

为汇聚校友力量,助力学院发展,111日下午,物理系1980级英语试点班校友座谈会在中北校区逸夫楼201教室召开,座谈会由学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80级物理系英语试点班辅导员朱小怡主持。物理系原副系主任陈家森,学院副院长胡炳文、党委副书记蒋旭,大学英语教学部吴稚倩教授、李慧琴教授及20余位校友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胡炳文首先代表学院对参会的校友代表及物理系、大学英语教学部的教师代表表示感谢。他谈到,为迎接校庆70周年,学院近期正在组织文脉分册的编撰工作,梳理物理系建系至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欢迎校友们用图片、文字呈现求学过程中的典型人、典型事,为文脉撰文供稿,也为师大物理系梳理、传承宝贵的精神财富。

与会校友回忆了在师大的求学和生活经历,对母校表达了感激怀念之情。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坚原谈到,作为当年英语试点班的学生,这一年的学习经历让自己终身受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学效果长期才能看得出来”,期待母校在教育领域继续保持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做法。校友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卡的谈到,作为英语试点班的亲历者和受益者,自己从零基础开始接受试点班的双语教学培养,通过精读、泛读等多样化语言训练,为进一步学习深造奠定了基础。校友代表韩王荣、林英、章琦、季国兴等纷纷发言,不少在国外工作的校友通过书面发言的方式,回顾了同学情谊,感念母校的培育之情。加拿大自然资源部材料研究所曹少纯校友在书面发言中写到:英语试点班的学习经历对我一直是鞭策和鼓励,到现在还坚持每天听1-2小时英语广播和读两个多小时英语文章,这一切的一切都源自英语试点班,感恩母校和老师们的栽培。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回忆了英语试点班的开办背景,陈家森谈到,当时全国掀起了“向科学进军”的热潮,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经教育部同意,我校物理系等部分院系从80级入学新生起,试行五年制英语试点班。吴稚倩教授、李慧琴教授等表达了对80级同学们的肯定和欣慰,同时鼓励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奋斗、取得佳绩。

今年是80级物理系、电子系英语试点班校友入学40周年,曾经的“8008学子”现在大都成为了教育、科研等各条战线上的中坚力量,多年来,80级物理系、电子系校友们通过编撰电子会刊《独墅湖畔》、成立“ECNU8008爱心互助会等方式回忆在丽娃河畔的学习生活经历,也为学校和学科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图:张知博  80级物理系校友

文:韩王荣 郭静茹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