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物理教学》杂志“教学论坛”栏目入选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604

1230日,由上海市期刊协会联盟组织开展的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评选结果揭晓。上海市共有77个栏目入选, 其中,《物理教学》杂志的“教学论坛”栏目榜上有名。 

《物理教学》杂志创刊于1978年,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教授担任主编,复旦大学物理系蒋最敏教授、北京大学物理系刘玉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管曙光教授、北京市第八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唐挈担任副主编,是主要面向中学物理教师的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经过40年的发展,《物理教学》已经成为我国中学物理教育界极具影响力的刊物,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喜爱,曾获中国科协优秀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海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质量优秀期刊。 

《物理教学》杂志封面图

杂志主要包括专论、教学论坛、物理实验室等10余个栏目,获评本次优秀栏目的“教学论坛”是开设时间最长的栏目之一。该栏目旨在展现物理教育的价值,引领物理教学的发展方向,反映各物理教学研究机构的成果;剖析物理课程、教材中存在的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可行方法;为中学物理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提供新的方法和技术。目前重点发表落实2017年版新课程标准的多种教学方法及其综合应用各种方法的教学研究成果;反映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与接受性学习相结合的研究成果;帮助新教师厘清物理知识的内涵和背景,更深入、确切地领会并融会贯通物理知识,为物理教师业务发展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物理教学》杂志2015年至2019年每年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心收录转载的文章20篇左右,其中教学论坛栏目被收录转载的文章约10篇左右,占总量的50%,可见该栏目在中学物理教学领域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物理教学》第七届编委会合影


                                             图文:郭静茹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