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刘宗华教授领衔的《复杂网络上的动力学相变研究》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529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正式公布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名单。我院刘宗华教授领衔的《复杂网络上的动力学相变研究》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成果完成人还有管曙光、邹勇、周杰三位老师,华东师范大学为该成果唯一完成单位。

项目组2004年开始研究动态复杂网络这一新领域,是国内最早系统地从事复杂网络动力学研究的小组之一,经过12年协同攻关,不仅在复杂网络的爆炸性同步与流传病传播等几个瓶颈问题上取得了关键性突破,而且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担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该成果提出了爆炸性同步的两个基本框架之一,并用吸引域方法解析研究爆炸性同步,同时发现了爆炸性同步的微观机制禁止律,并相应地给出了爆炸性同步的自适应方法。揭示了一种新的高阶协同态的存在,提出了社区网络上流行病传播的首个模型,并从邻居接二店不同传播地位的新角度研究了舆论的扩散。这些发现引起了复杂网络领域国际国内同行的极大关注,并受邀作为通讯作者为顶级综述期刊Pys.Rep.撰写了94页的综述评论。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每年评审一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青年科学奖,主要授予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

 

 

图文:朱佳媛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