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系在闵行校区连续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05-12-07   浏览次数:176

  12月5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自然科学研究基金获得者、物理系光谱学与波谱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卫平教授来到闵行校区,为物理系05级新生做了题为《光学与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讲座。张教授以我校光学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对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贡献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光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作用、光的本质、光的相干性以及量子光学的发展与应用等问题,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广大同学。这是本学期物理系在闵行校区举办的第三场高水平学术讲座。

  为了在闵行校区的新生中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本学期开学之初物理系党政联席会议就做了专门研究和安排,决定每隔两周选派系内学术造诣深厚的教授、博导到新校区为新生开办学术讲座,讲座主要围绕学术前沿和学科发展动态,旨在增强物理系新生的专业兴趣,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指引方向。此前已有物理系系主任陈树德教授、副系主任毕志毅教授分别开设了讲座。对于三次讲座,同学们反响强烈,感觉受益匪浅,有同学把报告比作“一顿丰盛的知识大餐”。

  12月19日下午,物理系副系主任马学鸣教授将前往新校区开设题为《纳米科学技术及其发展》的讲座。下学期该项系列讲座将继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