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凝聚专家之智 推动学科建设|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成立咨询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26   浏览次数:874

为进一步推进学科高水平发展,12月17日上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闵行校区物理楼三楼多功能厅召开咨询委员会成立暨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华东师范大学褚君浩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我校双聘院士徐红星、学校副校长孙真荣及校内外19位专家应邀参加。会议由学院常务副院长段纯刚主持。

孙真荣为现场参会专家颁发聘书。学院聘请褚君浩院士担任咨询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浙江大学朱诗尧院士分别担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刘明院士、龚新高院士、马余刚院士,浙江大学杨德仁院士,我校双聘院士徐红星等20位专家担任咨询委员会委员。 

 


咨询委员会主任褚君浩院士首先建议为冯端院士默哀1分钟,他在致辞中谈到,冯端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在晶体物理、凝聚态物理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对物理学科的发展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褚君浩院士表示,把学科做好做强就是对前辈最好的纪念,华师大物理学科历史悠久,从徐国宝、郑一善等老一辈物理学家到程亚、吴健等新一代青年科学家,物理学科的发展水平在不断提升,希望咨询委员会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在学术上多沟通、多交流、互相促进,为学科把脉,共同促进学院高水平发展。 

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祝世宁院士谈到,学院此次成立咨询委员会,并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讨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能够通过协同共建,共同推动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

随后,学院副院长武海斌从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平台等方面介绍学院整体情况,对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进行汇报。 

学院党委副书记,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党总支书记吴健从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与特色、近五年整体概况以及后续发展规划进行汇报。 

与会专家表示,学院定位清晰、布局全面、特色鲜明、力量强大。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根据“四个面向”进一步完善战略布局、加强基础研究、优化资源配置,以适应学科高速发展;在人才引育方面,学院对年轻人的培养有突破,一批中青年科学家在国内国际处于前沿位置,并且面对短期、长期的科学研究有分工;特别注重引进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后续,可面向产业引进一些身怀绝技的技术人才,或从内部挖掘部分面向产业应用的人才,同时围绕教学成果奖进行交叉体系建设,促进学科协调发展。

学院院长程亚表示,学院领导班子将汲取各位专家经验和建议,最大化利用各类平台和资源;学院党委书记李恺表示,将会把咨询委员会的建议落到实处、引智聚力,促进学院可持续发展。 

最后,孙真荣作总结讲话。他谈到,学院要充分依托咨询委员会的力量,继续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推动学院高水平发展。在科研创新方面,要立足学科特色,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在团队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挖掘资源,做“有组织的科研”;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做到“科研教学两不误”,把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做好卓越人才培养。 



图:潘星宇

文:朱佳媛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