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系邀请免费师范生校外导师开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08-12-25   浏览次数:680

  1224下午,闵行区教育学院教研室汤清修老师应邀来到华东师大,为物理系2007级免费师范生作了一场题为《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汤清修老师是物理系免费师范生校外导师,中学高级教师上海市二期课改小组成员,长期从事中学物理教学,现在闵行区教育学院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讲座中,汤老师分析了教学设计的基本特点及其相关内容进而引出了对现代教学设计的理解——为了达成一定的教学目标统筹规划整个教学系并提出教学具体方案的过程。她指出,现代的教学设计时要从学生的角度设计教学内容,要根据学生的已学知识原有思维以及学生课堂上的表现做出多方的预设而且要在课堂上根据生成的问题做出一些动态变化.。在此基础上,她进一步分析了有关物理教学设计的内容,从物理课堂教学的设计范畴设计的基本环节课程理念的演变教学设计方法到具体案例分析,使在座同学对于新课程理念下的物理教学设计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她最后告诉大家,随着课程理念的演变人才观目标观课程观教材观学习观评价观都发生了变化过去的教育是以学校教师为中心现在则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这是新课程理念下教学设计的基本出发点。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受到同学的热烈欢迎,不少同学课后还与汤老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