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参观闵行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422

为深化“四史”教育,增进对闵行区发展史的了解和认识,12月2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闵行区档案馆参观,学院副院长周先荣、关工委分会副主任于龙生应邀参加。 

进入档案馆大厅,档案馆讲解老师恽琦向师生们介绍了全馆的情况,闵行区档案馆保存了较为完整的闵行发展记忆,馆藏档案分为上海县、原闵行区、新闵行区三大部分。师生们通过参观,了解了档案修复的过程、档案馆的循环系统及闵行发展史上的珍贵档案,如明朝董其昌的手卷,清朝杨光霖抗路、办学史料等。 

最后,闵行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家张乃清为师生们作《百年沪闵路、奋斗奔小康》主题报告,他细致讲解了百年沪闵路的历史,沪闵路的建造缘由和过程,以及百年来闵行区曲折发展的历史,师生们从中感受到了闵行地区人民在基础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锲而不舍的努力。

主题报告结束,支部党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支部预备党员林毓婧谈到很幸运有机会了解档案文本修复的过程,档案管理,不仅仅是资料、数据的留存,更是城市发展历史进程的见证,也是党领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体历程的记录。百年沪闵路的历史故事,更让我深切感受到了闵行区人民砥砺前行的精神,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奋勇前行。支部宣传委员、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王元力谈到,通过参观闵行区档案馆,我从实物、数据、图景中看到了闵行区发展的光辉历程,特别是看到了一系列珍贵的馆藏实物,更让深刻感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容易、不简单、不平凡。闵行区档案馆历代工作人员为党管“档”,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默默奉献的品质也深深感动了我,“天下之难,必作于易,天下之大,必作于细”,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持,甘于奉献,日复一日,终究能成就不平凡的事业,通过参观闵行区档案馆,我深感,这是每一位新时代共产党员应该有的人生态度。



图:任聪 黄蕊

文:贾其申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