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205

为把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融入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12月15日下午,学院在物理楼223会议室召开主题为“明确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目标,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胡炳文主持,10位物理学科任课教师参加。 

胡炳文谈到,研究生课程思政开启的背景、要求和基本框架已经明确,学院在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中,要进一步确定建设目标、科学设计教学体系,把相关内容融入到教学大纲的每一个章节中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激发爱国情怀,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品质。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目标的达成,需要每位任课教师的努力和付出,后续学院将以必修课程为先导,逐步扩大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范围。 

参会教师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应该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去,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要结合专业特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

与会教师同时建议,可以从科学发展、华人对科学的贡献等方面在专业课程中加入思政元素,特别是通过讲述夏慧荣、黄永仁、马龙生等身边的科学家故事,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感。

 

 

图文:钱以宁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