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学子求知学道 前沿进展大师亲授 ——记陈群校长行云流水般的课堂
发布时间:2014-07-03   浏览次数:240

  6月17日,我们迎来了大三的最后一节课——物理学前沿进展。这一门普通的课程,却让我们物理系同学感觉受宠若惊。因为不仅有众多知名的教授为 我们解析物理学前沿的发展,课程即将结束时,陈群校长也从百忙之中抽空来为我们讲授“核磁共振的发展历史与现状”。这让我们感觉到很惊讶,同时也很温馨。

图一   陈校长和同学的合影       

  走上讲台的校长让我们感觉是那么平易近人,没有任何神秘感。虽然陈老师抱歉已经有些年头没有给本科生上过课,但是整堂课听下来感觉如行云流水一般。虽然陈老师每天忙于校内外的事务,但是我们可以感觉到对于专业领域,他依旧十分精通。

  与其他老师所不同的是,陈老师整堂课的切入点是说文解字,通过“核”、“磁”、“共”、“振”、这四个字把相关的研究历史、专业知识、前沿进展连成了一条 线。比如,“核”这个字,老师首先讲了大多数人眼中的“核”是什么,又讲了物理中的“核”是什么,最后又讲到核磁共振中的“核”又是怎样研究的。层层递 进,感觉非常清晰。同时老师讲课之中也经常穿插一些小故事,比如,水的核磁共振信号是怎么发现的,傅里叶变换的应用经过了怎样的过程。也时常问我们问题, 和我们互动,整节课听下来感觉意犹未尽。

  整堂课给我感受最深的是老师刚开始的一个问题:“学量子力学到底有什么用?”其实我也不止一次的问自己:“现在我们学的东西有什么用?好像除了会做一些题 目之外,貌似没什么用了?”宏观世界的事物是那么真实,很多东西可以人为地去操控,从而可以为我们带来利益,而微观世界是那么神秘,不可预测,即使我们从 中获得了一些信息,也无法去任意的操控它们。从这个角度讲,难道物理学的很多理论就无用了吗?其实不然,正如陈老师所说的那样:“没有量子力学,就没有核 磁共振,就没有现代的物质文明。”现在几乎所有的科技都需要物理理论的支撑,不管是经典物理还是理论物理。比如,核磁共振成像的基本原理就是量子跃迁,如 果没有量子力学这些理论的支持,恐怕现在的医学检查手段还停留在“望闻问切”。不仅如此,通信、生物、化学等领域都需要量子力学的支持。陈老师的启发再加 上大学三年学物理小小的积淀,我明白了,物理对于整个世界的进步是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的:17至18世纪,经典物理学的诞生推动了其后的第一次工业革命, 带给人类第一次物质文明的飞跃;19世纪末到20世纪末,以量子力学和相对论为支柱的近代物理学推动了第二次科学和技术的大发展。为人类带来第二次物质文 明的大飞跃——20世纪物质文明的大飞跃。那么第三次科学和技术的大发展也必将由新的物理理论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