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爱生命、远离火灾”防火安全教育讲座召开
发布时间:2014-07-02   浏览次数:113

  2014年6月25日下午1点,物理学系在闵行物理楼报告厅举办了“关爱生命、远离火灾”防火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市防火中心的陈冠老师担任主讲,系教职工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的主要目的是让教职工们学习消防知识、转变观念、提高防火安全意识。

  讲座主要有两部分内容:火场逃生及自救方法,防火措施及方法。陈老师首先通过一些具体形象的数据来讲解火灾的危害性,然后通过播放幻灯片、视频 为大家讲解了近年来发生在上海、国内及国外的几起火灾典型案例。这些火灾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幻灯片与视频上触目惊心、令人伤痛、发人深省的 画面深深的震撼了大家。随后,陈老师讲解了现代消防三要素——知识、工具、意识,介绍了火场逃生的一些正确的方法,实用的工具如防烟面罩等,纠正了社会上 普遍存在的一些错误认识与方法。

  接下来陈老师针对不同引发类型的火灾如燃气火灾、电器火灾等,结合具体的案例讲解了实用防火措施、灭火方法。重点讲解了灭火器的种类、实用范 围、实用方法。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家用灭火器普及率还非常低,国民迫切需要提高防火安全意识。最后,陈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几种实用的居家消防工具:手 电、缓降器、灭火器、燃气警报器及防毒面罩等。

  通过此次讲座,各位老师均表示收获良多,增长了防火安全知识,提高了防火安全意识,均表示要将讲座中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具体的工作生活中,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要始终保持对生命的敬畏感。此次讲座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物理学系安全员工作会议,各实验安全员及学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系党委书记马学鸣老师在谈到暑假即将到来时特别强调暑期 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各位安全员肩负的责任重大,一定要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和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确保用电用水等各项安全。系办主任聂树伟老师为大家传达了近 期举行的校防汛防台会议的内容与精神,介绍了防火安全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