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4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4-07-22   浏览次数:274

  由上海市物理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承办的2014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SUPT),于7月5、6两日在华东师 范大学闵行校区成功举办。参加本次竞赛的90名选手组成了18支参赛队,他们分别来自是东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 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和同济大学。这18支参赛队在短暂的两天比赛过程中积极进取,奋力拼搏,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实力。

  SUPT诞生于2013年,由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薛迅老师发起,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和物理精英参与。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与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一脉相承,是 一项以团队辩论和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学生们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研究, 与问题相关的基本知识、实验方案都要靠参赛者查找和设计,就解决给定开放性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竞赛摆脱应试教 育的模式,体现知识学习与探索实践相结合,物理学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学术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相结合,个人与团队合作相结合的理念,并已成为上海市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之一。


开幕式上物理界精英汇聚一堂


比赛过程中的队员们


集体合影


  两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参赛队员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积极性全身心的投入到此次比赛中,充分发挥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赛精神,相互切磋,相互交流。最终排名如下:


队伍

总分

总排名

上海交通大学1

132.80

1

华东师范大学2

125.80

2

华东理工大学3

125.20

3

同济大学1

125.20

3

华东理工大学2

123.20

4

华东师范大学1

123.20

4

上海师范大学1

122.60

5

复旦大学2

121.20

6

华东师范大学3

120.43

7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

117.80

8

华东理工大学1

116.80

9

同济大学2

116.24

10

上海交通大学2

113.68

11

东华大学2

109.40

12

东华大学1

108.48

13

上海理工大学1

103.60

14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1

103.44

15

复旦大学1

102.80

16

  本次物理竞赛为大学生们提供了相互切磋知识的平台,加强了各校学子之间的交流,无论胜负都受益匪浅。在短暂的两天时间里,不仅收获了知识,增进了友谊,更展示了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