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10月08日Haacke:磁共振磁敏感成像、磁化率图、血流定量的原理以及它们在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方面的应用(62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10-08   浏览次数:522
讲座题目:62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磁共振磁敏感成像、磁化率图、血流定量的原理以及它们在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方面的应用

主讲人:Haacke教授

主持人:吴东梅 工程师

开始时间:2013-10-08 09: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08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作为磁共振协会(ISMRM)创始者之一、ISMRM第一任主席、美国韦恩州立大学E.M.Haacke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磁共振成像物理学家。在过 去30年中,Haacke教授一直从事磁共振成像新方法和生物医学应用研究,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SCI论文几百篇,美国专利十几项,并领导参与的美国卫生 署项目几十个。他在磁共振快速成像、磁共振血管成像、磁共振心血管成像、磁共振磁敏感成像技术等诸多方面作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尤其是磁共振磁敏感成像技 术的开创者。鉴于在医学磁共振成像领域的特殊贡献, Haacke教授于2004年被国际医学磁共振协会授予最杰出贡献奖(the most  prestigious  award,该奖在磁共振成像领域仅次于诺贝尔奖)。Haacke教授在教学方面也取得很高的成就,他主编的《磁共振成像:物理原理和脉冲序列》是磁共振 成像方面的经典教材。

报告内容简介:

介绍SWI(磁共振磁敏感成像),SWIM(磁化率图)的原理以及在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方面的应用,以及如何使用flow quantification (血流定量)研究退行性疾病的大脑血流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