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索辛•纳乌姆•彼得罗维奇:具有石榴石结构的多配体
发布时间:2012-09-17   浏览次数:153

讲座题目:物理学校级系列学术报告——具有石榴石结构的多配体(multiligand)荧光粉和LED照明是完全无害的吗?

主讲人:索辛•纳乌姆•彼得罗维奇 教授,俄罗斯著名科学家,俄罗斯联邦荣誉无线电学家和苏联国家奖获得者
主持人:孙卓(物理系教授)
开始时间:2012-09-17 14: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08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技处和物理系

报告人简介:

  索辛·纳乌姆·彼得罗维奇教授,俄罗斯著名科学家,俄罗斯联邦荣誉无线电学家和苏联国家奖获得者。1960年毕业于莫斯科门捷列夫化工学院,获化学科学副博士学位,功勋电子科技工作者称号,列入苏联和俄罗斯杰出雷达工作者名人录。主要工作从事研发用于各领域的新型发光材料,主要领域涉及等离子电视,雷达屏幕,用于核辐射探测器和核反应堆照明、太阳能电站的高效发光二极管。自1997年以来,索辛教授与北京真空技术研究所、芜湖电子射线管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白光LED”  公司、“霓虹新”公司等中国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目前向中国专利局提交有50多个专利,使中国在这一科学领域在国际上具有优势。这些研究为国家的科学技术现代化提供了智力支持。2007年,华东师范大学电子系为表彰他的学术成果,授予他为该校纳米电子学系名誉教授。

报告内容简介:

  报告一分析介绍了LED配体荧光粉如Y3Aе5O12:Се等的晶体结构变化引起光谱变化的机理,对理解及提高LED发光效率及拓宽光谱范围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报告二将讨论不同的实验方法,以得到在使用荧光粉的发光二极管基础上的对人类适宜的白光,这对LED  照明在室内应用具有很大的探索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