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Thierry Ondarcuhu:液体纳米分散:纳米尺度的表面成图和浸润(62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10-09   浏览次数:187

讲座题目:62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液体纳米分散:纳米尺度的表面成图和浸润

主讲人:Thierry Ondarcuhu教授

持人:孙卓 教授

始时间:2013-10-09 09:3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10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Thierry  Ondarcuhu是法国材料与结构研究中心(CEMES,Toulouse)纳米科学课题组主任。他在法国高等物理与工程化学学校工程师毕业,在法兰西学院Gennes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开始浸润和吸附的研究,1993年博士毕业并成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1996年,他加入法国材料与结构研究中心(CEMES)。他发展了基于毛细作用制备分子电子器件的方法。从2004年起,通过一台非常规原子力显微镜,他开始研究亚微米流体的操控。基于一台使在表面上沉积纳米液滴成为可能的原子力显微技术的液体平板印刷技术,他打开了单分子或者纳米单体在表面上的沉积方法的大门。从更基础的角度来说,他研究的是纳米尺度的毛细作用和浸润过程。最近,他完成编写了著作“纳米尺度液体界面:浸润,纳米成图和纳米力学显微镜技术”(Pan  StanfordPublishing, 2013)。
报告内容简介:

  一直以来在纳米科技中,成功控制单分子在表面上的分散是一项充满挑战的课题。对单分子或者纳米单体的研究需要测量设备具有纳米级别位移的控制,例如纳米电极或者波导管。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分散和控制纳米流体液滴在表面上的分散方法。这种最新发展的纳米分散系统直接通过一个中空的原子力微探针将液体转移到表面,通过置于探针上方的墨水供应器,可以实现转移液体在毫微微公升到阿托公升量级的能力,并且具有极高的液滴密度。我们研究了液体从针尖到基底的转移机理,并指出液体的转移可以通过控制针尖中空的大小、探针外壁和基底的表面能来实现精确的控制。继续按比例缩小这种方法,我们可以成功控制纳米流体的阵列间距在50纳米,这对一般的溶液来说只包含了几个分子。直接在表面上排列蛋白质分子或者纳米粒子展示了这种方法在应用上的无限前景。

  由于被操控的液滴的尺寸太小,有必要对纳米尺度浸润和毛细作用进行研究,在这方面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几种不同的基于非常规原子力技术的方法被提出了出来以研究宏观定律是否在纳米尺度仍然适用。拥有对微小液滴操控的能力,基于原子力技术的纳米成图技术是回答这个问题最有效的方法,这些方法包括对毛细作用的研究,液体分散研究和亚微米尺度液滴的蒸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