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学拔尖基地摘得首届“拔尖计划2.0”三项荣誉奖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251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荣誉奖项名单,我院物理学专业《以光物理为特色 以科创竞赛为抓手——探索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案例荣获创新案例奖,管曙光教授获得优秀教师奖,2020级物理学菁英班学生王莘竹获得优秀学生奖。

近年来,物理学专业创新课程体系,积极推进科教融合,形成了以物理基础为底色,光物理为特色,科研训练为亮色的拔尖学生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四年来,拔尖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CUPT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40余项,本科生已在Phy. Rev.系列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据悉,为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简称“拔尖计划2.0”),鼓励高校积极探索拔尖学生培养新理念、新范式,加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投入力度,教育部自2021年起建立“拔尖计划2.0”荣誉奖项年度推荐制度。2021年度,在前两批遴选建设的19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中共评选创新案例奖29项、优秀教师奖67项、优秀管理人员奖73项、优秀学生奖80项。

 


 

 

 

图:李欣

文:李欣 王静

审定:蒋旭、徐敏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