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挖掘育人内涵 推进“三全育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与领航学院”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553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专业课程思政内涵、推进“三全育人”,124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课程思政与领航学院专题研讨会在物理楼223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副院长胡炳文、党委副书记蒋旭、物理系系主任陈丽清及十余位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胡炳文主持。

胡炳文首先介绍了学校教务处发布的课程思政相关政策,就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当前的进展、明年的工作计划及预算需求进行汇报。他谈到,课程思政是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阵地和主要渠道,目标在于推动知识传授、思维拓展和价值引领的三维统一,希望任课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有意识、有目的地将多样化、个性化思政工作融入课堂教学。

随后,与会老师结合自身开展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围绕教学目标确定、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改进、实验教学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等问题进行积极探讨。

教师教育学院朱广天结合《力学》课程中“思政进课堂”的开展过程谈到,授课过程中可以有意识地融入时事政策热点问题,通过让学生制作海报等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丰富教学手段的同时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李欣围绕“光与诺贝尔奖”“身边的科学家”等主题,分享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引发学生思考。她谈到,《光学》的课程思政资源库正在逐步建立,接下来将在教学中增加学科发展历史、重要科学家、典型科研成果等专题,以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她同时表示,要尝试建立课程思政的评价机制,了解学生在课程思政中的提升和变化。

阮建红分享了如何将时政新闻、热点话题等作为思政元素融入物理教学。在课堂教学中,阮老师通过引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让学生体会到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国家发展紧密相关,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打好基础、立志报国。同时她提出,如何以合适的方式和形式凝练课程思政的元素,需要进一步探讨。

王加祥就《热学》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作简要汇报。他讲到,在授课中增加科学史、科学思想的介绍和学生课题调研汇报环节,可以最大程度调动学生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下一步他将把混合教学建设及相关思政元素写入教学大纲,从而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教学任务。

赵振杰从“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讲起,举例说明了课程思政中的有效落脚点,赵老师同时提出“教师要有敏锐洞察力”,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体系下,尝试以学科知识为框架,有机结合思政热点和价值观进行“渐进式渗透”。

陈丽清以《原子物理》课程为例,指出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需要根据专业知识点、学科发展现状持续更新教学课件。此外,在物理教学中建设在线教学平台,充分利用线上交流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和分享,鼓励学生参与在线研讨,也是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

蒋旭谈到,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首先要结合学科特点凝练学院课程思政的总目标,以此作为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的建设方向,再由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色,将总目标分解成每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模块,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推动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的融合。

李恺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课程思政领航学院为学院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三全育人”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全院教师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课堂教学全过程,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前行,特别是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在讲授专业知识基础上,结合创新思维、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实现育人目标。


 

 

图:朱娜

文:郭静茹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