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习全会精神 坚定制度自信丨精密光谱2018级研究生支部集中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279

122日,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在中北校区、闵行校区两个会场集中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两个会场分别由支委李军依、陈天琦、梁家毓领学,光谱国重实验室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潘海峰作为支部结对联系人出席了闵行校区的学习会议。

支部书记李军首先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显著优势、总体目标、重大意义、重点提法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她谈到,《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组织委员陈天琦就《决定》中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条进行了详细地解读。陈天琦结合一系列真实数据讲述了近年来我国在水源地治理、空气治理到土壤治理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她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认识程度之深、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制度是基础,制度是法宝,严密的制度体系更能助力我们建设美丽中国。

宣传委员梁家毓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一条进行了解读。她首先就法律体系等内容介绍了法律的基本知识,在此基础上通过列举生活实例,和与会党员共同探讨其中的法律知识,给大家上了一节生动的法律科普课。最后,她谈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针对法治的制度建设、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与会党员师生随后进行讨论交流,潘海峰首先肯定了支委会对于此次党课的精心准备,并强调“不断完善的制度才能保证执政党与时俱进,有利于中国行稳致远”,作为学生党员,要认真领会《决定》的内在精神,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科研和生活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石惠

文:李军依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