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谈变革性化学芯片和类脑芯片技术|程亚院长作客“丽娃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583

1125日上午,应学校“丽娃大讲堂”之邀,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在物理楼226报告厅作《谈变革性化学芯片和类脑芯片技术》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主持。

“猴子与人是否有本质不同?”“人类历史上的第一台计算机与AlphaGo机器人是否有本质不同?”程亚以两个有趣的问题,引入“人的本质”“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等话题,并围绕光子集成芯片的概念、应用及前景进行介绍。程亚指出,光子集成芯片的关键材料是铌酸锂,光子集成芯片制备中的关键技术是光刻技术,与传统的电子集成芯片相比,光子集成芯片能大幅增加数据容量和提高数据传输速度,降低碳足迹和单位成本,光子技术的运用将帮助计算机“拥有足够信息处理能力”,进而突破当前的技术局限。


程亚随后介绍了当前光子集成芯片技术的前沿性研究成果,分享了所在课题组关于变革性化学芯片和类脑芯片技术的工作内容。程亚强调,学院在光子集成芯片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进展,这既令我们感到自豪,也鞭策我们继续聚焦新时代科技发展前沿,希望同学们开拓研究视野、培育创新精神,产出更多原创性、关键性的学术成果,用“中国芯”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积极讨论。程亚鼓励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多角度、全方面思考问题,在研究过程中要大胆的提出质疑,“既要有做实事的能力,也要有敢创新的理念”。



据悉,“丽娃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迄今已举办二十余载,是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品牌学术活动之一,旨在提升同学们的学术思考能力与研究能力,此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承办。

 

文:童嘉锴 孙伟

图:吴洪竹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