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物理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4   浏览次数:1552

“以本为本”不仅是理念,更是行动。在本学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聚焦“物理学专业本科拔尖人才培养”这一主题,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和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就联合开展了支部牵手活动。本次活动由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牵头组织,于2019121日下午1330在闵行校区行政楼403室成功举办。会议由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分管教学的周先荣副院长主持,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王成副书记、我校教务处党支部谭红岩副书记、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柴志方书记、杨洋副书记及各支部的党员39人参加了会议。

物理学专业本科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现场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物理系副主任阮东教授介绍清华大学物理系拔尖人才的培养经验。阮老师从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历史出发,重点介绍了基础数理科学班和叶企荪班,强化数理基础的课程设置以及高质量的科研训练平台,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性和潜力。

阮东教授介绍经验

接着我校教务处党支部副书记、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就华东师大拔尖人才的培养与教师使命作了汇报。华东师范大学一直在坚持实施拔尖人才培养,从基地班、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到“菁英班”,在这个过程中都离不开教师的倾心投入。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的召开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学校在激励教师投入本科教学、投入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有制度,有新举措,大家共同努力,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同步发展。

谭红岩副处长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师大拔尖人才的培养与教师使命情况

来自上海光机所强光实验室的郑颖辉研究员浅谈了科研院所对拔尖型人才的需求。她总结说,拔尖人才应具备心理素质过硬、坚毅而有恒心、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沟通能力,期待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来光机所学习与深造。

郑颖辉研究员介绍科研院所对拔尖型人才的需求

周先荣副院长介绍了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拔尖人才的举措、制度与培养成果,并介绍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

周先荣教授介绍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拔尖人才的举措及设想

最后,与会的老师就拔尖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对课程设置、毕业要求、分层培养的等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人才培养是长期性的高投入的工作,在学期结束后的第一天举行这杨的研讨会非常有意义,为学院更好地规划工作和完善培养方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