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任颖慧同学斩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730

111日,由教育部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重庆落下帷幕,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任颖慧同学递交的论文《石墨烯上量子点阵列中电子波的等效媒质理论》斩获“优秀论文奖”(全国共20篇),项目指导教师杜骏杰获“优秀指导教师”。该获奖论文为任颖慧本科在校期间主持“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研究成果。 

本届年会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的875个项目,经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协作组复选,遴选出460个项目参会,其中学术论文202篇、经验交流项目200项、创业推介项目58项。参会成果均从本科生主持的“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产生,代表了全国高校最新的本科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关注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学校教务处从经费、政策等方面给予师生全方位支持。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给本科生开设科研科创类训练课程的同时,鼓励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和课题组从事科研科创活动。任颖慧同学在校期间,在杜骏杰老师的指导下主持并完成了国创项目“石墨烯电子光学中的等效媒质理论研究”,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任颖慧同学以扎实和深入的理论工作为基础,先后撰写两篇论文,其中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凝聚态Top期刊Physical Review B上,另外一篇已完成投稿,正在审稿中。 

作为教育部于2007年启动并持续推进的一项面向全体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人才基础培养工程,“国创计划”坚持“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

 

 

图:教务处提供

文:任颖慧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