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CUPT总结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495

111日上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年CUPT总结研讨会在崇明研究院能源楼 204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副书记蒋旭,光华书院副院长谢雨杉、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梁宏亮,CUPT指导教师詹清峰、董光炯、夏成杰、张杰,本科生辅导员和CUPT学生团队等20余人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周先荣主持。 

研讨会上,CUPT指导教师夏成杰首先回顾了CUPT团队一年来的训练和参赛情况。从2019年9月报名选拔到疫情期间的在线研讨、暑期集训、内部对抗,从华东赛到全国赛场,最终呈现了15份精致的正方报告ppt,2万4千字的公共编辑文档,自行设计的数据分析算法,多套自主设计、搭建的实验装置等团队成果,CUPT师生团队坚持不懈、追求卓越,最终以优异成绩获得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2020年华东赛特等奖、全国赛一等奖。夏老师谈到,CUPT团队还存在物理理论基础薄弱、科研规范性不足、英文文献阅读量不足等情况,希望团队成员进一步补齐短板、以赛代练,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CUPT指导教师董光炯、詹清峰、张杰分别回顾了与CUPT学生团队一起成长的点点滴滴。他们谈到,CUPT竞赛时间跨度长,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因此,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书院的大力支持。CUPT是全方位培养学生能力的比赛,通过辩论能让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逻辑组织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得到锻炼和提升。他们同时表示,CUPT未来要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系的组织协调、推动学生的学术发展、扩大师范生和高年级学生参与率,期待学院、书院携手,齐心协力推动 CUPT团队走得更高更远。 

CUPT团队同学依次分享了自己加入CUPT团队一年来的感受,有成员用“畅快”一词形容自己的这段CUPT经历,虽然辛苦也无怨无悔。有成员坦言,因为加入CUPT,自己从不喜欢交流到学会团队合作,变得开朗自信,重新找到人生努力的方向。也有同学谈到,将继续留在团队,搭建网络共享平台,与下一届CUPT团队共同成长。

周先荣回顾了参与CUPT的历程,对CUPT团队成员的成长表示了充分地肯定,并代表CUPT师生团队对书院、学院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谢雨杉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对CUPT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她肯定了CUPT项目化的学习方式,并表示,这一学习方式值得在书院推广,书院将全力支持配合,将CUPT引入第二课堂,从而进一步推动双院融合育人;梁宏亮谈到,CUPT对师范生培养有很大的价值和意义,比赛充分锻炼了学生动手能力、反思能力、组织能力,今后孟院将加大师范生组织宣传,积极动员师范生参与CUPT。 

李恺作总结发言,她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CUPT师生团队表示祝贺,并对团队师生在训练竞赛过程中的全身心投入、辛苦付出和顽强拼搏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CUPT是学院培养卓越人才的良好平台,通过参与CUPT,学生的自主学习、团队合作、综合素养等得到了很大地提升,学院将全力支持CUPT的发展建设。希望在学校、书院的共同支持下,将CUPT打造为协同育人的标杆性品牌,让更多学生受益,为学校培养更多创造未来的卓越人才。 

 

    图:袁会敏 王元力

文:王静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