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党总支组织学生党支部组织集体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金刚川》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299

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弘扬和学习抗美援朝精神,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观看以抗美援朝为背景的影片《金刚川》,致敬历史与英烈。 

电影《金刚川》再现了战争的残酷,但当年的战斗远比电影激烈,创造的奇迹也远比架一座小木桥更加雄伟。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吾辈定当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观影结束后,支部党员交流了观影感想。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郭钰谈到,可爱的志愿军们,在艰难的环境中,不怕死不怕累,一心想着打胜仗,让老百姓们过上好日子。如今中国逐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最后强起来,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践行抗美援朝精神,为祖国贡献力量。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陈超说,影片让我万分震撼,倍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要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我们现在虽然处于和平年代,但要学习影片中革命先烈的不惧艰难、奋勇拼搏的精神。少年强则国强,如今我们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科研中不怕困难、坚韧探索,打破外国对我们的技术壁垒。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何燕萍谈到,《金刚川》给我的感觉非常震撼,一场战争的胜利不是某个英雄就能带来的,它背后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付出了生命和鲜血。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片段的最后,小胡战士说“我们都是十七八岁的少年,但说实话,我们都不怕死,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下一代,要靠我们来拼”。我会牢记先烈们的付出,履行党员的义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的贡献。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刘青谈到,看完电影《金刚川》,真正了解了一部分关于抗美援朝的英雄事迹,才知道了今天的和平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无论是普通士兵,炮兵还是工兵,大家都齐心协力,用血肉之躯打出了中国人的骨气,成为让敌人都害怕的民族。当时才十七八岁的前辈们,不怕死不叫苦,为了新中国和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甘愿牺牲自己的一切,这种精神深深震撼了我。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当代青年要志存高远,绝不能只关注于个人利益的得失,应该积极主动投身祖国的伟大复兴当中,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让祖国变得更加的繁荣富强。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龚起昂谈到,在影片中看到了我们中国人民顽强的意志品质,面对美军的飞机大炮,他们没有一丝的畏惧,即使桥体三番五次被美军炸毁,战士们仍然会以最快的速度重新塔起新的桥,这是通往胜利的桥,桥的对岸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面对着残酷的处境,他们的心中一定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渡过这条河,夺取胜利,其他的一切包括生命都以被置之度外。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在面对困难的处境时需要有一次又一次站起来的信心与决心。现在的世界并不稳定,我们正经历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争的形式已经从武器变成了经济与政治。在未来的10年或20年里,大国之间的博弈会更加激烈,而我们中国要想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这条路一定不会平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个研究生,我必须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为国家的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这样才不辜负国家的培养。

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林钦宁谈到,看完电影深刻理解到,中国如今能屹立世界之林的根本在哪里。以前听过一句话:“中国人不需要奉信神明,他们的神迹,来自他们的民族。”就像以血肉之躯冲破炮弹战火抵达彼岸的志愿军,我们民族的精神,总在被一群又一群坚定而有信念感的人证明着。

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吕萌谈到,看完电影久久不能平静,向所有曾经参与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致敬。不忘国耻,吾辈当自强,我们身为党员,身为科研工作者,同样需要不怕困难,不怕艰苦,要有立志攻克科研道路困难的勇气,现在我国的高精尖科技技术在某些领域还与美国存在不小的差距,这种差距需要我们广大科研人员甚至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力量来追赶差距,我们应该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

 

 

图: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

文: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级、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