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院长程亚为2020级新生作69周年校庆校级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302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领悟物理学魅力,10月29日下午,学院院长程亚为2020级新生作校级学术报告,来自学院、孟宪承书院、光华书院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会议。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 

程亚以《物理:人类进化的结晶与文明博弈的利剑》为主题,和师生探讨人类进化过程中智慧如何产生,人类怎样开始思考宇宙、自然、物理规律,以及物理对于文明演变的影响。他表示,物理是因好奇心的驱动产生,只有具有强烈好奇心,勇于开拓才能不断进步,成为越来越高级的生命形式,任何的思考都可以被看作是一种信息处理过程和能力,物理的进步反映了文明演化的趋势。

随后,程亚介绍了机器如何获得智慧。他强调,从人类首台计算机发展到人工智能光子芯片,通过光子芯片来更快地实现人工智能,光子集成是未来信息社会的赋能技术。他表示,未来人工智能、数据快速分享与获取等领先技术所需要的原始创新能力,来自物理学领域源源不断的原理突破和技术变革,希望同学们学好物理,并利用专业所学报效国家和民族。 


 

:黄 

文:朱佳媛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