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物理师范专业教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暨优秀校友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984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师范生专业素养、发挥优秀校友对在校学生的引领作用,近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与孟宪承书院联合主办物理师范专业教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10月29日下午,2008届优秀校友赖佳颖应邀作《在学思践悟中走好教师发展之路》主题报告。物理学系副系主任尹亚玲、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梁宏亮、师范生人生导师柴志方、辅导员艾美玲以及学院80余位师范生参加。会议由物理系副系主任尹亚玲主持。 

报告伊始,赖佳颖简要回顾了自己的学生时代与职业经历,她从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出发,指出新时代教师不仅要夯实专业基础、注重拓展性课程的研读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更要坚持教育的“初心”,用崇高的师德和良好的作风投入教育事业。

她谈到,大学期间要在专业知识、课堂设计、个人专长、社会实践、身体素质等多方面提升自己。教师职业发展需要合理规划,鼓励学生在专业能力发展之余,发展自身特色,向学术型教师、科研型教师转型。最后,她勉励同学们,“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要勤于思考,在学习、思考的基础上去领悟,走好教师发展之路”。 

交流互动环节,学生们就教学设计、专业能力提升、职业发展等感兴趣的问题与赖老师进行互动,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赖佳颖,我院2008届物理专业毕业生,现为复旦附中高级教师、德育处副主任、团委书记,上海市“名师名校长”“高峰计划”“攻关计划”成员,“种子计划”领衔人,上海市第二期德育实训基地成员。2017年作为上海市人文社科基地成员参与上海市物理教材编制工作,2020年4月参加第一批上海市空中课堂的录制工作。曾获杨浦区第五期“学科名师”、杨浦区“园丁奖”、上海市青年课题二等奖、2017年上海市教育成果奖二等奖等上海市级、国家级奖项。

 

 

图文:郭静茹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