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张永文:复杂系统中的极端灾害事件研究与探讨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672

报告题目:复杂系统中的极端灾害事件研究与探讨

报告人:张永文 教授

主持人:邹勇 副教授

报告时间:12月16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572117582

报告人简介

张永文,目前担任昆明理工大学数据科学中心特聘教授,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统计物理方向,获理学博士学位。2018-2020年在以色列巴依兰大学物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并参加欧洲2020RISE地震研究和预报项目。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统计物理和复杂系统的交叉研究,涉及地震、空气污染和极端降雨等极端灾害问题。2021年获云南省青年拔尖人才。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在GRL、PRResearch、JGR-SE、NJP、EPL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报告摘要

从古至今,极端自然灾害一直是威胁人类生存的主要因素。然而,受人类影响,自然环境在逐渐改变,例如全球气候变暖使得极端天气的发生规律正在改变;由于人类工业化,污染物的排放,近年来我们还要遭受极端空气污染天气,相比过去,当代人类要面临更多灾害的威胁。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将介绍近年来在极端灾害事件研究中的几个初步工作,包括地震、空气污染和极端降雨等方面。研究中涉及复杂系统和统计物理的思想方法,通过研究这些现实复杂系统的时空记忆效应和网络拓扑等特征,揭示该系统中极端事件发生的物理规律和机理,并希望能够对其预测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