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王言博:高效稳定锡钙钛矿太阳电池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735

报告题目:高效稳定锡钙钛矿太阳电池

报告人:王言博 助理教授

主持人:宋也男 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12月14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物理楼223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2015年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20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6-2019年,三次赴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访学交流。2020年4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长聘教轨助理教授,2021年入选上海市科技英才扬帆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电池稳定性与新一代低毒非铅钙钛矿太阳电池。曾获得1cm2,20%以上效率,千小时运行稳定性(衰减≤10%);多次打破锡钙钛矿太阳电池效率记录。以第一作者(含共一)以及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Joule,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篇。

报告摘要

锡钙钛矿具有理想的带隙,成为最具希望的新一代无铅低毒钙钛矿光电材料之一。然而,由于目前锡钙钛矿结晶质量较差且存在二价锡离子氧化增加背景载流子浓度等问题,锡钙钛矿太阳电池性能仍然处于落后的地位。此次报告,我们将从结晶,界面调控,稳定性三个角度来分享我们在高效稳定锡钙钛矿太阳电池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