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王威:微纳机器人:材料与化学的启发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798

报告题目:微纳机器人:材料与化学的启发

报告人:王 威  教授

主持人:宋也男 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11月30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物理楼223会议室

       腾讯会议:325105398

报告人简介

王威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学院教授、博导。于200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2008-2013年期间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SU)攻读化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今就职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威课题组主要从事活性胶体、智能仿生材料、微纳米机器人的基础科学研究。迄今共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引用3500余次,参与出版学术著作3部。王威现任中国微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执行器与微系统分会、微纳机器人分会理事,在研与完成基金包括国自然青基、国自然面上、广东省杰青基金、深圳市基础项目等。

报告摘要

自上世界50年代以来,能够利用环境中存在的声、光、电、热、磁、化学等能量,在液体中自发游动的微纳米机器人就一直吸引着科学家、工程师和社会公众的目光。这些微纳米机器人类似于细菌、细胞等自然界存在的微生物,也因此被认为是一类智能仿生材料和器件。近年来,微纳米机器被广泛用作模型体系以研究活性物质等软物质物理问题,也有望在生物医药、环境监测及治理、微纳制造等多个领域实现革命性技术突破,进行在人体中执行清除血栓、杀死癌细胞、为特定部位给药,或清除原油泄漏、中和有毒化学物质等工作。 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主要介绍微纳米机器这一横跨材料、化学、物理、生物等多个学科的新兴研究热点,简要回顾其近20年来的飞速发展。特别将围绕基于化学、物理等方法合成与制备的、能够利用环境能量驱动的一类微纳米机器(也称为微纳米马达),介绍其合成方法、运动机制、相互作用、应用初探。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强调几个基础科学方面的有趣的问题,以及为了实现种种应用我们所面临的重大科学、技术挑战。希望通过此次报告,能够让广大师生了解微纳米机器的发展,以及化学、材料在这个领域的重要作用,并激发大家对于微纳米机器研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