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建设一流本科,推进教学改革∣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公开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468

为促进学院本科教研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1031日上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公开课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教学委员会成员、各系所负责人及40余名教职工参会,研讨会由学院副院长周先荣主持。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就本次公开课听课情况进行交流,特别是围绕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改革等多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常务副院长段纯刚谈到,学生状态是反映授课质量好坏的信号,听课质量与学生成绩有很大相关性,在听课过程中发现了部分学生接受度不高的现象,建议授课教师要注重提问,用提问唤醒学生思考,特别是要重视学生在课堂上的反馈,以此为据积极改进。

周先荣副院长就教师授课技巧进行交流。她表示,授课教师要学会“抓大放小”,在教学任务主体框架搭好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补充细节,善于用知识点激发学生内在兴趣,通过随机提问、调整肢体语言及语速语调等,提高学生听课质量。

胡炳文副院长表示,从本次听课结果反馈来看,学院本科教学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但还存在“师生交流少”“学生互动欠佳”等问题,特别是对于班级容量大的课堂,后排学生听课质量容易受到影响,学院将进一步引进师资力量,在现有基础上尽可能推进小班化、分层化教学。

教学督导朱鋐雄表示,教师要认真对待教学,“教”与“学”不是单向的,要时常反思教学中学生和老师的关系,要讲究教学的“粘性”。教师要通过教学内容、思想情感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将学生的好奇心和知识点巧妙结合在一起,找到自己授课风格的同时,学会 “慎思、细致”,进而推动教学活动的个性化、人性化。

电子科学系副系主任彭晖谈到,课堂效率是亟待解决的一个课题,少数学生在课堂上睡觉、玩手机的现象依旧存在,授课教师要从中反思、积极对策。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作总结发言。她强调,本科教学是学院的中心工作之一,后续要从三个方面来推进本科教学工作。一是要完善听课方案,明确听课范围并做好通知宣传,确保领导班子、教学委员会委员及所有教师积极听课。二是要建立帮扶举措,落实好新进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提高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三是要落实“以本为本”,严抓本科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对本科教学的认可度和获得感。

 

图:王珠凤 王静

文:郭静茹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