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访陈云故居,感党员之魂
——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赴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988

20181117日,秋正浓,思往事,怀故人,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50多名学生党员在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的组织下,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红梅、专职组织员赵荣青、辅导员聂树伟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赴青浦区练塘镇参观了陈云纪念馆和陈云故居。从陈云同志的生平革命经历来学习其“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求真务实的思想精髓。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的领导人。陈云纪念馆也是陈云同志的生平业绩展,该展以时间为线索,以中国社会的变迁为时代背景,从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历史时期全面展示了陈云同志伟大光荣的一生,并从中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从正厅浩然正气的陈云雕像、功绩墙,至三个主题展厅的事迹陈展、陈云故居,大家依次参观。

第一展厅,“为民族的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诞生建立不朽功勋”——陈云同志童年便饱尝生活艰辛,从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领导工农运动、遵义会议、至任中央要职,他从理论到实践对党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二展厅,“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卓越贡献”——陈云同志在成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之后,组织国家财政经济工作,坚持事实就是的原则,从国情出发提出了许多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迅速恢复了国民经济,安定了人民的生活,有条不紊地开展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

第三展厅,“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挥重要作用”——陈云同志积极参与粉碎“四人帮”,成为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并平反冤假错案、带领全党进行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坚持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出了纪念馆便是陈云故居,临河矮房斑驳巷,白墙黛瓦四方院。年少志高的陈云就是从这一方江南土地走向了新中国的广袤天空,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党、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他说“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淡泊与胸怀。

 
各党支部合影
各党支部合影
各党支部合影
各党支部合影
各党支部合影


陈云同志的的思想、作为以及人生信念,是每一位党员都值得学习与感悟的,其言论也是值得借鉴的箴言。今日一行,深深地触动和启迪着每一位党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会继承发扬陈云同志的精神,并且不断地进取创新,与时俱进,不仅创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也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