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丁俊:Tuning Order in Disorder: Atomic-level structure and structure-propertyrelationships in disordered structural alloys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1099

讲座题目:Tuning Order in Disorder:  Atomic-level structure and structure-propertyrelationships in disordered structural alloys

主讲人:丁俊

主持人:杨洋

开始时间:11月8日下午14: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丁俊教授于2019年11月任职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以及金属强度国家实验室。其在2010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并且在2014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学位。从2015年起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且获得金属材料学界著名的ActaStudent Award。丁俊教授主要的研究兴趣是利用计算模拟的方法研究先进材料,包括高性能合金和相变材料,以及微纳尺度的金属力学。其共发表论文26篇,包括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的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Acta Materialia等重要论文。

报告内容简介

高性能结构材料对于当今能源效率,工业生产以及国防科技等国计民生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传统的金属与合金材料正面临着许多瓶颈,因此设计、发展新型的高性能金属与合金面临着越来越迫切的需求。在此背景下,高性能无序合金材料,被发现具有非常优异的力学以及辐照耐受性能,而正受到科学界以及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它们在原子排布上的无序结构一方面使其具有特殊的优异性能,另一方面也使得其结构-性能关系(材料科学与工程这门学科的基石与核心)非常难以被揭示——从而使得目前对无序合金的设计与发展只能主要依赖于繁复的、低效率的实验测试,阻碍其进一步的发展与应用。

本报告利用计算模拟的方法研究两种新型的、具有优异力学性能的无序结构材料:非晶合金以及高熵合金。非晶合金是玻璃态的合金材料,在原子尺度上是“杂乱无章的“。报告将展现利用计算模拟的手段可以表征出非晶合金中的多尺度的稳定结构以及缺陷结构,并且证明调节这些原子尺度的结构会控制非晶合金的力学性质。另外一类研究的无序材料是高熵合金,其具有晶体结构(面心立方、体心立方等),但是经典理论认为多组元的原子被认为随机分布在晶格格点上,从而形成化学无序的合金材料。此报告将讲述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的方法来发现高熵合金中化学有序程度,并且将其与力学变形的性质紧密结合在一起。这些研究发现深化了对这两类无序结构合金的科学理解,并且促进了其加速设计与调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