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夏可宇:从手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到非互易光学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1514

报告题目:从手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到非互易光学

(From chiral light-matter interaction tononreciprocal optics)

报告人:夏可宇 教授

主持人:陈丽清 教授

报告时间:11月1日下午13: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夏可宇,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光学工程系教授,博导。2007年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光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工作。主要研究基于腔和波导量子力学的量子技术,包括超导量子电路、量子网络、量子测量及量子非线性光学等。在包括Science,Nature Photonics,PRL,PRX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工作被《Science》、《Nature》、《Rev.Mod. Phys.》、《Nature Photonics》和Phys.Org等杂志、综述he 媒体报道。提出的单光子量子隔离方案被著名奥地利维也纳量子科技中心在Science和PRX上的文章实验验证。发表在Nature Photonics上的工作“Thermal-motion-induced non-reciprocal quantum optical system”被选为“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


报告内容简介:

光非互易传输比如光隔离在激光防护、集成光学和量子信息处理中有重要应用。报告将介绍 基于手性腔和波导量子电动力学原理的几种光隔离器和环形器。(1)利用单个原子与手性回音壁模式光学微腔和手性光波导非对称耦合,构建无磁场单光子隔离器和环形器。提出的方案被维也纳量子科技中心实验实现。(2)芯片可集成单光子隔离器,将基于原子——光手性耦合的单光子隔离带宽提高了三个量级。(3)利用热原子系综与环形腔强耦合时微观热运动引起的多普勒频移诱导原子手性极化,并实验演示了常温非互易光传输和光隔离。(4)通过热原子系统构建手性交叉克尔光学非线性,突破了非线性光隔离中的动态互易限制,获得了常温光隔离和光环形器。研究成果有望在量子信息处理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