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班
探寻物理奥秘!2019级物理学“菁英班”开班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1822

1017日上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物理学菁英班开班仪式在物理楼226报告厅举行。2019级物理学菁英班班主任、原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陆卫研究员,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副院长谢雨杉,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院长程亚、副院长胡炳文、党委副书记蒋旭及2019菁英班全体同学出席。开班仪式由李恺主持。

程亚首先致欢迎辞,他首先对2019级物理学菁英班开班表示祝贺,他谈到,自2016年起,学院和中科院技物所联合开办物理学菁英班,前三届菁英班同学在各类专业竞赛、科研科创等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2019级物理学菁英班学生依托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平台,对接国家需求,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尽早进入高水平科研项目,更好地推动自身成长成才。

“在我眼里,由于教学的关系,跟菁英班的同学们已经是老朋友了”,温玉亮在对菁英班的学子寄语中谈到,他已连续四年参加菁英班开班典礼,非常荣幸见证同学们的成长。他表示,光华书院将一如既往地在生活、心理等各方面为物理学“菁英班”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也期待和学院携手,共同推动协同育人。

“如果热爱物理,那是真的热爱科学。”陆卫表达了他对物理学的热爱,他强调,物理是很多学科的基础,“物理发展的初心来自于叩问,没有叩问就没有物理学”,他提倡设立“叩问奖”,鼓励同学们关注科学前沿和热点问题,带着批判的意识去学习,勇于提问、善于提问。他谈到,“成就等于经验乘以创新力”,希望同学们把所学知识和科学前沿紧密结合,使经验快速提升,创造不凡的成就。

胡炳文简要介绍了“菁英班”的设立背景和培养目标,同时围绕小班化教学、动态化管理、菁英班奖学金、科研训练团队等基本情况进行介绍,期待同学们收获知识、收获能力、收获快乐。

2019级物理学菁英班班长赵思涵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我热爱物理,信仰物理。因为我认为,物理是一门叩问天地的学科。赵思涵同学表示,期待在忙碌的菁英班学习中寻找到充实、平和与满足。

李恺从三个方面对“菁英班”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尽快融入新的大家庭,不忘加入“菁英班”的初心,充分利用学校学院和中科院技物所等提供的宝贵资源,努力提升专业水平;二是希望“菁英班”同学们能作为榜样,带动身边的同学勤奋学习,尽早进入实验室,积极参与专业竞赛,在科研中收获成长;三是希望同学们潜心学问、学有所获,在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用奋斗书写人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图|郭静茹

文|王静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