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聚焦双创教育|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330

1016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闵行一教106报告厅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增补学院第二届教代会代表,通报学院近期重点工作,围绕“双创”开展集中学习,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平章应邀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学院常务副院长段纯刚主持。

学院第二届教代会代表增补选举会议由学院工会主席徐敏主持。经无记名投票,丁军、马玲、方俊锋、李波、李文武、杨洋、张媛媛、陈时友、钟妮、段纯刚、唐晓东、龚士静、彭晖、蒋旭、詹清峰15位教师增补为学院第二届教代会代表。

选举大会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通报近期工作。

副院长胡炳文介绍了学院教学研究中心建设等本科教学重点工作。他指出,为进一步理顺本科教学管理关系,学院将从10月份起成立教学研究中心,在教学指导委员会下开展具体工作,教学研究中心下设各个教研室,以保证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协同发展;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学院还将启动学院金课、水课、整改课的认定工作,特别是对评教后5%的课程进行评定,他同时解读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22条》。

副院长周先荣从博导名额分配、硕士研究生考试命题两个方面通报了学院近期研究生培养工作。她重点介绍了学校计算博士生名额的具体方案;同时指出,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考试命题工作,学院即将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并组建命题小组。

副院长武海斌重点通报了学院近期科研项目申报及获批情况,并作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他指出,2019年度学院共有20个项目入选, 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在即,希望学院老师们积极申报,再创佳绩。此外,他还通报了学院自然科学68周年校庆学术报告相关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在会上通报了学院近期安全检查情况及改进事宜。她指出,学院国庆节前对各个实验室进行了检查,仍发现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存在一定的隐患,希望学院老师们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安全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促进学院师生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学院后续将继续完善相关管理和奖惩制度,提高安全管理的规范性、有效性。针对部分实验室尚未安装门禁这一问题,学院已与信息办等学校职能部门进行协调,将于近期为物理楼、信息楼未安装门禁的实验室补装门禁。

孟宪承书院辅导员成一川应邀作物理类师范生管理工作汇报。成一川围绕物理类师范生的班团建设情况、第二课堂特色等问题进行了汇报,介绍了本学期物理类师范班管理工作重点,同时他表示,期待更多的老师参与和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

 


最后,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平章作《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主题报告。阮平章指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双创教育既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才培养的需要,学校双创学院目前正在围绕课程建设、竞赛筹办、指导体系、项目孵化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结合各方资源,以形成双创合力。他表示,华东师大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要结合学校特色推进双创教育,培养具有“教育家情怀、企业家精神”的双创人才,以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能力达成”为中心,不断打破固有模式,提升人才竞争力。阮平章高度肯定了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双创工作,建议学院立足基础学科特色、发挥科研基地优势,做好成果转化和凝练,助力学校双创工作。阮平章还围绕平台搭建、资源整合、课程对接等具体问题,与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郭静茹

文|赵荣青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