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褚君浩:智能时代与物理科学技术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222

报告题目:智能时代与物理科学技术

报告人:褚君浩 院士

主持人:武海斌 教授

报告时间:10月9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一教110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褚君浩,男,1945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1986-1988年在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物理系任洪堡研究成员,1993-2003年任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主任;兼任《红外与毫米波学报》主编;曾任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上海市红外与遥感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理事,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原参事。目前已培养博士生 90余名,其中2名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褚君浩院士长期从事红外光电子物理和半导体研究,在窄禁带半导体物理和铁电薄膜材料器件物理等方面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近年来从事极化材料和器件、以及太阳电池研究,先后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被国内外广泛引用和应用;出版《窄禁带半导体物理学》等专著4部,编著8部,是Landolt-Boernstein《科技数据和公式》手册的作者之一。

褚君浩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12项,获得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金牛奖,国家973计划先进个人奖,先后被评为第六届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届九三楷模、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017“光荣与力量”感动上海十大人物。

报告内容简介:

  报告从历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变革脉络和重点谈起,分析智能时代的主要特征和发展态势,进而探讨智能时代背景下物理科学与技术面临的挑战及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