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葛先辉:Black hole solutions in 2D Jackiw-Teitelboim gravity and Van der Waals-like phase transitions in deformed SYK models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635

报告题目:Black hole solutions in 2D Jackiw-Teitelboim gravity and Van der Waals-like phase transitions in deformed SYK models

报告人:葛先辉 教授

主持人:薛迅  教授

报告时间:11月9日(周二)下午15: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葛先辉,上海大学物理系教授,06年获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博士学位,06-08年在亚太理论物理中心工作,08年至今 在上海大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引力论与宇宙论,近期关注于规范场/引力场对偶理论,量子多体的Sachdev-Ye-Kitaev模型,类比引力理论等领域。

报告摘要

YK模型是一个量子多体模型,被认为是和二维引力对偶的一个微观模型。它在低能极限下具有共形对称性、近AdS2的几何和最大混沌李雅普诺夫指数。在本次报告中,将介绍二维Jackiw-Teitelboim引力中新的黑洞解,并讨论其热力学性质。同时在复SYK模型中讨论类似于范德瓦尔斯气液相变的现象。最后讨论二维黑洞和复SYK模型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