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薪火相传 青蓝接力|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办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310

为了更好地展现我院教师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引导青年教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懈奋斗,918日中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闵行校区物理楼三楼多功能厅举办“薪火相传 青蓝接力”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副院长周先荣、胡炳文,工会副主席王向晖,“青蓝工程”新聘专业班主任和新入职教师近40人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主持。

上海市“为人为学为师”先进典型、校第十二届师德标兵获得者管曙光教授首先作主题发言,他分享了三点从教感悟:一是新教师首先要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从学者转变为教师,多实践、多学习、多反思,把自己的知识储备转变为教学能力,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形成 “口碑”。二是注重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本质在于育人,新教师要“把自己的时间尽可能多的给学生”,多和学生进行互动,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为学生的个人发展解疑释惑,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三是处理好科研和教学的关系。科研可以给课堂增加活力,新教师要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随后,2020年新退休教师孙尹、徐学诚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孙尹谈到,教学只是教师教书育人中的一个环节,而建立信任是启动良好教学关系的开端,新教师要跟学生多交流,建议新教师从助教工作做起,形成扎实的工作经验。徐学诚老师谈到,老师要善于和学生交朋友,对待学生要平等公正,此外,高校并不只是产出知识,更应该产出体验和精神,教师要教给学生“怎么做人”,注重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向晖代表学院工会欢迎新进教师的加入,感谢两位退休教师的付出。同时表示,学院工会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工作,尽量为教师个人成长和发展提供保障,减少后顾之忧。

与会教师随后围绕教学过程中的课堂互动、教学难点、班主任工作、科研与教学关系、教学工作量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为进一步弘扬尊崇师道的文化理念,学院探索建立教师荣誉制度建设,主题座谈会上同时举办了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学院工会副主席王向晖向两位荣休教师赠送纪念铭牌,并感谢两位老师用认真严谨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德才兼备的品质数十载如一日为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

最后,李恺向新入职教师和“青蓝工程”专业班主任表示感谢。她谈到,每一位老师都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用好课堂讲台、用好学识阅历,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想法。新入职教师更要勇敢担负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希望每一位老师用爱心来培育学生,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教师和学生的距离、增强学生的信心,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健康成长,享受到成长的快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图:张知博 冯洁嫣

文:赵荣青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