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知规则、明底线∣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719

为进一步加强2020级新生规则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优良学风建设,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周组织了新生规则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及学术道德教育等专题讲座。

914日上午,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燕在物理楼三楼多功能厅为同学们解读新修订的《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2020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部分本科生现场参会,其余新生线上参会。

李燕介绍了《办法》修订的背景和目标,结合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学习、考试、科研、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违纪处分案例,逐条、深入解读《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李燕表示,之所以在新同学入学伊始,就为大家详细解读《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扣好在华东师大学习生活的第一粒扣子”,树立规则意识、明确底线红线,做遵规守法的师大学子。李燕指出,相关违法违纪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令人痛心、发人深省,希望同学们能够引以为戒,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踏实做人、诚信治学、健康生活。

为引导新生文明上网、安全上网,9月14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芸应邀在三教106报告厅作《校园网络安全与网络舆情应对》主题报告,2020级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大类本科生线下参会,其它新生线上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主持。

李芸结合案例,从识别和预防网络诈骗、理性面对网络舆情、提升网络安全素养三个方面分享了提升校园网络安全的注意事项。李芸谈到,网络诈骗包括网络购物诈骗、社交软件诈骗等多种形式,同学们要提高警惕,遇到疑似网络诈骗第一时间与老师和家长联系,确保信息安全,在网络空间也要做到理性表达,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针对网络安全素养养成,李芸指出,同学们要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网络安全技能,做到“五不一要”,防止个人信息泄露。

914日下午,学院副院长胡炳文、研究生教务秘书王清芝在三教106报告厅为2020级研究生作《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两位老师通过明确学术不端行为的范畴、剖析国内学术不端事件的成因及相关处罚案例,强调了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注意事项。胡炳文指出,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是治学研究的前提和底线,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守底线、不踩红线,在学术研究领域踏实向前,勇攀高峰。

 电子科学系副系主任钟妮,学院研究生教务秘书钱以宁、蒋纯莉分别在学院226报告厅、三教106报告厅为物理材料类、电子类研究生新生作研究生培养方案解读,三位老师对各专业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概况、选课注意事项、学籍管理规定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充分交流。

 此前,学院研究生新生辅导员黄蕊、本科生辅导员王元力已分别组织召开了2020级新生班会,和同学们正式见面,并布置新生教育周各项工作,指导新同学完成学籍卡、学生证等基本信息填写。

 

图:黄蕊 聂树伟

文:黄蕊 王元力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