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有理想能吃苦的物理人
——2018级物理学菁英班开班仪式暨尚光奖学金颁奖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次数:845

1023日上午1000,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物理学菁英班开班仪式暨光机所尚光奖学金颁奖活动在物理楼226报告厅顺利举行。中科院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鹏、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丁虹、所团委书记金黎慧,副校长孙真荣、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书记李恺、院长程亚、副院长周先荣、光华书院书记赵旌旌、院长温玉亮及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出席了活动。光华书院代表、菁英班班主任以及201830位菁英班同学参加了此次开班和颁奖活动。活动由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书记李恺主持。


会议首先由物理与材料学院程亚院长分享了他对“菁英”的看法,鼓励同学们要打好基础,不辜负华师大和国家的培养。程院长强调,成功没有捷径,要坚持原创、有用和重要三条原则,争取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光华书院温玉亮院长表示,书院主要着力于对同学们第二课堂的培养,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树立远大理想,争取未来成为诺贝尔奖得主。


周先荣副院长着重介绍了物理学菁英班的情况,强调从科研配备、硬件保障、导师配备等全方位对菁英班同学进行培育,努力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尽可能提供优质平台帮助同学们实现“物理梦”。光机所副主任刘鹏介绍了光机所的园区、人才队伍及十三五规划布局等内容。精密光谱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希望同学们珍惜好的学习环境,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勇于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校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在讲话中指出,师大“育人、文明、发展”的三大使命相关的政策正在逐步落实,感谢光机所设立“尚光奖学金”对学生进激励。期待同学们不忘初心,珍惜时光;立长志立大志,不畏艰难险阻;把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从而实现个人的长足发展。


2018级菁英班代表闫智超作为同学代表发言。闫同学表态,要学会充分利用丰富的学习资源,抓紧机会充实自己;要严格的自律,不枉学校师长对菁英班的期待;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尽自己所能建设祖国,做到知识和品行共进,成就与人格同塑,努力奋进,共创辉煌。


孙真荣副校长介绍了菁英班的建设、筹备过程。他对菁英班同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孙真荣副校长鼓励同学们要有理想,能吃苦。学习的过程是痛苦的,唯有过程痛苦才能体会收获的喜悦。二是要宽广精深,打好基础。本科学习阶段是打基础阶段,要把四梁八柱基础打好,唯有基础扎实才能触类旁通。三是要把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和素养养成相结合。知识的学习本身就是一个能力培养的过程,同学们要处理好知识、素养内化和能力外化的关系。希望同学们通过努力,都能成为有理想能吃苦的菁英人才!


最后,孙真荣副校长、光机所刘鹏副主任、丁虹副处长共同为获得尚光奖学金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此次光机所尚光奖学金一共遴选出六位同学,他们是2016级物理学菁英班屠恒超、廖俊波、蔡羽洁同学,2017级物理学菁英班袁梓峰、苏虓、李映泓同学,奖金5000元。颁奖后孙真荣副校长、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李恺书记、程亚院长、周先荣副院长、光机所刘鹏副主任、丁虹副处长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大家共同铭记难忘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