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顾宗铨:铁电的体光伏效应和微波谐振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294

报告题目:铁电的体光伏效应和微波谐振

报告人:顾宗铨

主持人:田博博

开始时间:2019年9月11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 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顾宗铨,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取得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9年起在美国德雷塞尔大学电子工程系进行研究生学习,在2011年和2017年分别取得硕士与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材料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钙钛矿铁电薄膜,通过控制薄膜中的畴结构来研究其在纳米尺度下的介电、光伏和微波特性。相关研究结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在Natur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杂志。

报告内容简介:

  第一部分讨论BaTiO3铁电薄膜中由对称性破缺所引发的体光伏效应,借助体光伏效应揭示了光生载流子在弹道输运下的长自由程;第二部分将介绍在铁电-顺电相变温度附近,质量因子在10 GHz的频谱范围内实现连续谐振增强。第一性分子动力学模型揭示其物理机制是由铁电畴壁振动所引起的微波性能增强,区别于传统的压电谐振。